风光休

【蝶温】 朝雾

*清水

*下篇 蝶剑 夢

https://fengguangxiu.lofter.com/post/1eb8b1ea_12bee205b


天明前落了一小阵雨,晨起时见得朝雾弥漫,庭中稍有积水,薄镜似的映着枝叶,几片落叶浮于水上。凤蝶往寝殿里去,室内不太明朗,仿佛飘进了雾汽地朦胧。屏风白地观世水文,其中零落花枝同一般白,墨绘秋草,又有金粉飘云。里面是垂帘,仍然是挂着白色纱质的,凤蝶想,天气渐凉,差不多是时候要换成绢质的了。轻纱透风,网眼组成细小的不规则的圆润形状边缘,实地处如鳞片。

温皇中意这一幅,躺在床上望着细网里漏下的光,白地里能看出光怪陆离的味道。温皇听她进来,撩开纱帘一角,不多,只够影影绰绰地看见她一线的影子。轻声叫她,与梦呓相似。手一直未放下,等她来了就抓着她的袖角。凤蝶另一手掀起帘子,见他披散着头发,身上穿着睡衣,一层绸衫,白色的。温皇的面容也与白融化。青丝眉目如白簇锦里的焦灰。白色过多,让她感到不适。“晨安,主人。蝶舞说你早早起身洗漱过了。你是在等我为你更衣吗?”温皇答:“没有更衣,也没有什么事,就又睡下了。你上来陪我一会儿吧。”

凤蝶脱下外衣,温皇感到手里的衣物下落,往里收了一些。她着藕荷色衬衣,倚着床头坐着。温皇枕着她的大腿,垂着眼。凤蝶随意地用手梳他的头发,勾起一缕,缠在指间,卷在手心,专注地看,忽地说,颜色褪了。把那缕头发递到温皇眼前,松散开又聚合成一束,黑里泛一点灰。温皇说是昨晚醉过了,忘了补色。昨天狼主来送别,先是和凤蝶说话,之后陪温皇饮酒至深夜。狼主看向凤蝶时,还很有欣慰的神色,转向温皇那边,就显出忧虑来。因为两人平时表现的是全然的安闲自在,若流露出些微的愁绪,便让人觉得分外凝重。狼主对温皇的心情能略知一二,尤其宫变之后,但离感同身受还是太远。只能说些清风朗月的话,说分开一段时间也好,像是失恋的情景。想着日子过去,特别的感情也有忘了的时候。凤蝶的手指插进温皇的头发,轻轻地按摩他的头部。他闭上眼睛,惬意舒适的模样。

等到起身,温皇换上灰褐市松外衣,白紗綾形文衬衣。信步行于庭中,观览花草,教凤蝶去檐下沏茶等候。垂柳花木间见得凤蝶闲倚栏杆,她身着藤色面子月青衬里的外衣。姿态娴雅,正看着庭中,心中无限思虑。温皇来时手持一朵沾露的朝颜花,放在小几上,坐在他对面的凤蝶没有在意。他擦去手上的露水,又解下腰上佩戴的莳绘葡萄纹样的印笼,放在花的旁边。凤蝶这时提起注意来。温皇平淡地说:“这是礼物。”凤蝶想,他的赠礼,必定要换回什么的。温皇继续说:“请随身带着它,免得辜负我的好意。”于是凤蝶收下印笼,系在腰带上。在她低着头的时候,温皇拿起青紫色的花朵,别在凤蝶鬓边,别得又轻又浅,不牢固的样子。凤蝶说:“朝颜暮谢,折下来的,会枯得更早。” “随你处理,日暮时我已见不到它了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5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